星火

【逸泽】Roommate

两笼虾饺:

关系就和标题一样,是室友,拖沓无味,写着玩儿。


有bug的地方请大家见谅了。








01.


李天泽撕咬一口贝果,把最后一点也一并塞进嘴里,中间夹的芝士在嘴里一点点化开,厚重的口感瞬间覆盖掉奶油和咖啡沙冰甜味消失过后留在嘴里的酸涩。


他将刷了半天的手机咔嗒锁上,从一旁的座椅上揣起鼓鼓囊囊的加拿大鹅动作缓慢又笨拙地穿上,把手机塞进口袋,戴上厚厚的手套,端起手边的另一杯咖啡走出Tim Hortons。




走到连锁店门口的街道上,敖子逸还没有到,身后店里透出来的光给他镀上一层暖黄色的光晕。




他听见店门再一次打开,暖气从店里涌出又被关上的门隔绝在里面。


隐隐约约听见里面的黑人女店员热情地问候道“How are you?”




“Good,how are you.”他在心里接上一句。






这里的冬天总是漫长而寒冷,眼见之处全是皑皑白雪,下起来似粉末一般洋洋洒洒,不到一个小时便可以将所有的建筑覆盖。




他的家乡也会下雪,只不过没有这么来势汹汹。没有到这里来的时候,大多数时间他都扮演一个什么事情都不太放在心上的小公子。看看书,弹弹琴,不需要太为未来担忧也不需要为生活苦恼。




那时候的日子好啊,下雪的时候他也差不多放寒假了,就带上穿得圆不隆咚的小妹妹去雪地里撒野,陪她堆一个个或丑陋或搞笑的雪人,保护她从爸爸砸过来快赶上她半个脑袋大的雪球下逃脱。




更多的时候是窝在开着充足暖气的家里,坐在落地窗前的琴凳上,练一首又一首钢琴曲。




那时候老师总是说他,技巧到位了,却听不出曲子中的感情,好的演奏者快乐的时候,听的人能从他指尖的音符中感受到他的笑声。




他想,要怎么让人听出我的笑呢,我手指点得轻快些,不就听上去轻松愉悦了吗。








放空的时候时间会过得快一些,不一会儿熟悉的bmw停在了他的面前,李天泽似乎是还沉浸在回忆中没有反应过来,仍然站着一动不动。




“天泽,天泽?快上来,外面冷死了。”敖子逸开了副驾的窗,探过身子向他招手。




他才像是终于看到这辆熟悉的车一样,哦了两声钻进了副驾。




“老样子,double-double,真搞不懂你为什么会喜欢这种腻得要死的味道。”递过手中的咖啡,也不忘了抱怨一句。




“你懂什么,甜食让人身心愉悦,我的三明治呢?我现在急需培根的滋润。”敖子逸左瞧右瞧,却似乎没有看到他想看到的食物。




“不巧,今天买了甜甜圈,你不是说甜食让人快乐吗,两倍的奶加三倍的甜,开心不死你的。”




李天泽不知道从哪里变出一个裹着厚厚巧克力酱的甜甜圈,塞进了敖子逸的嘴里,意料之中地看见敖子逸的脸被迅速糊了一堆棕黑色酱料。






“好心好意来接你下课这么对我,回去给你做黑暗料理,三爷有一百种方法让你跪着叫我爸爸。”敖子逸舔了舔嘴角的巧克力,一手握着方向盘,也不忘了威胁身边一脸得逞笑容的幼稚小朋友。




“我错了我错了,今天晚上我想吃椒盐老虎虾谢谢三爷。”李天泽立马换了一副表情,两只大眼睛blingbling地看着分着心开车的敖子逸。




敖子逸转头看一眼副驾上炫耀着星星眼的小傻子,严肃了半天的脸终于绷不住裂了一丝笑意。“行行行,你要吃米其林三星我都去找大厨学了给你做,祖宗。”








回到租住的公寓里,李天泽在进门的一刻就把身上的衣服扒得只剩下件T恤,敖子逸无可奈何地抱起他扔在沙发上的大鹅。




“说了多少次衣帽架就在你脸边上,你就顺手挂一下都不行吗哎哟要是没我这个老妈子你一个人可怎么办。”




“这不是有你嘛,您就是我的再生老父亲,离了您一天我在安省都活不下去。好了三爷,虾已经拿出来解冻,您看什么时候洗手为我做羹汤。”说着推着敖子逸就往厨房走。






“洗手做羹汤这么用的?”敖子逸眼睛一眯,回头却对上了李天泽再次躲避的眼神。




得,撩了就跑,李天泽你可以。








做晚饭两个人在桌边坐下,李天泽看见大虾兴奋得两眼放光,扒了壳就往嘴里送。




“这两天final结束了就放假了,放假你有什么打算,要回国吗?”敖子逸卷起长袖给他舀了一碗汤。


“回什么国就这么几天,来回又是二十多个钟头荒废的生命,生物钟还没调过去就又得回来了,还不如让我在家好好睡两天。”




“那你就留在这里跟我一起过年呗,正好我今年也懒得回去,咱们俩一起相依为命吧。”


“遵命,那我们考完了好好吃一顿火锅,我想死涮羊肉了。”


“涮个屁羊肉,火锅就是要吃午餐肉毛肚鸭肠猪脑花。”


“羊肉!”


“脑花!”


“行吧我宠你,脑花就脑花。”


听见李天泽败下阵来还想着占自己个便宜,敖子逸开心不起来,只能送他一个泽式白眼。






结果后来还是吃的涮羊肉。


“李天泽我跟你说这是我最后一次跟你吃清汤火锅了!”敖子逸拌着手里的韭花麻酱,不满地嘟囔着。




“哎呀涮羊肉多方便啊连底料都不用你费劲儿炒,而且你这么瘦就应该多吃点肉,那些喉咙口啊肠子啊脑子什么的没营养,怪不得你瘦成这个样,敖黛玉。”李天泽已经抑制不住自己对羊肉的欲望,夹着一堆肉就往锅里下。




“哦嚯?丁程鑫那个怪力叫叫也就算了,敖黛玉也是你叫的?你那个胳膊我一只手都能圈过来,连我都打不过我要是黛玉你就是我葬的花了。”敖子逸瞪了一眼李天泽, 筷子一伸在锅里跟李天泽的筷子打了一架,如愿抢走了他刚下去的那一大堆肉,丢进了自己的调料碗里。




没有遇见李天泽那年,敖子逸还是重庆火锅的忠实拥趸,别说清汤涮羊肉了,谁要他跟自己吃个鸳鸯锅都相当于把“绝交”两个字写在了头顶上。




那一年里敖子逸几乎是把德庄秦妈这些火锅店吃了个遍,有时和想吃辣的同学一起去,更多的时候是自己一个人去。好在国外火锅的上菜方式和家乡有所不同,每次点的时候都上小小一碟,一个人去也能吃得尽兴而不浪费。






02.


和李天泽相遇是在downtown一家吃越南粉的店里,他稀哩呼噜地吸完一大碗pho,拿着汤匙开始舀碗里的汤和烫熟的豆芽,转头看见一个长得跟小猫咪似的男生看着自己,嘴都张成了大写的O。




兄dei,要不是看你长得好看,我一定跟你说瞅啥瞅。




后来认识之后,敖子逸庆幸当时的自己说的并不是“瞅啥瞅”,因为他知道了对方骨子里的北方血统作祟一定会下意识地回他一句“瞅你咋地”并附赠自己一个白眼。




那时李天泽初来乍到,还不习惯国外巨大的饭量,面对着一大盘子的pad thai不知所措。






“中国人?”敖子逸根据一年来的经验小心翼翼猜测。


“你也是?”李天泽的大眼睛好像突然放出了光彩,激动地道。






“嗯,你刚来这里吧?”


“你怎么知道?”


“看你连一碗粉都吃不完就知道了。”


“…………真的好多,这个盘子都快赶上我三张脸的大小了吧,这里的人是怎么吃那么多的,我吃了半天快被撑死了看它还是跟刚端上来差不多的量。”




敖子逸被男孩子的碎碎念逗笑,对方一秒鼓起了脸,悻悻地收回那个笑。




“看在那么有缘分的份上,加个微信吧,我在多大念书。”


“这么巧我也是!但是我刚来对这儿还不太熟……来之前倒是认识了个学长,但是他太学霸了不太好意思什么小事儿都去麻烦他。”


“没事儿,看在你那么好看的份上,以后来麻烦我。”




中间那一句自然是没有说出口。








时值周末,路上都是相偕逛街的伙伴,两人都没什么事要忙的,走出饭馆后,敖子逸便带着李天泽去熟悉熟悉整个dt。




敖子逸讲着刚来的时候发生的糗事,李天泽的神情也开始生动起来,不似刚碰上时拘谨不知所措的样子,开始出现了白眼和摇晃脑袋这些可爱的小动作。




-“敖子逸敖子逸,Eaton里有一家冻酸奶可好吃了,我请你吃啊。”


-“小孩口味,我喜欢旁边那家冰淇淋。”




-“那家冰淇淋才是小孩口味!从水果味到巧克力味每一个都甜得要命!”李天泽挥挥小拳头,好像在抗议冰淇淋的口味伤害了自己。


-“那是你没有点到好吃的,你有问店员要试吃吗?”




-“有……有啊,可是不太好意思要太多又不买,最后只能挑了个保险的巧克力味。”


-“那你听我的。”






到了地下一层,李天泽在冰淇淋店门口乖乖站着,垂涎着旁边的冻酸奶,正回忆着冻酸奶的酸甜口味时,敖子逸举着两个巨大的冰淇淋球过来了。




冰淇淋球是粉色和紫色掺杂的,看上去就梦幻又甜蜜,像极了时下流行的unicorn色。




“尝尝,cotton candy。”敖子逸递过一个。


李天泽将信将疑地接过,尝试着伸出舌尖在顶上舔了一口。




还是一样的甜,但又不像以前吃的甜得失去别的味道。


回味总觉得有一些熟悉,不是任何一种水果,也不像焦糖这些一口就能辨识出来的口味。




倒是如名字一般,真的有一些似童年时期吃过的一个又一个比自己脸还要大一倍的棉花糖。


软得像云,甜得理直气壮。




“怎么样?”抬眼对上了一脸期待的敖子逸,湿漉漉的眼神看上去比自己还要年轻几分。


“还不错。”懒洋洋地回道。






就这么认识了。






03.


敖子逸当时的住家房子在离dt很远的Markham,主人是一对和善的中国夫妇,在他刚来国外的时候提供了不少帮助,主人家有一个上高中的小女儿,一家人在十多年前移民来国外,小女儿Dylia已经不太会说中文了,好在父母多年来坚持在家说中文,倒是还听得懂。




他来这里的第一年,人生地不熟的房子离市区又太远,课程还不是很忙,语言能力较强听课不是太费劲,在一起来的本国留学生愁着老师上课讲得快来不及听的时候,敖子逸已经能在mac上记下较为完整的笔记。




平时除了上下课就窝在家里,主人工作忙的时候他边跟着打打下手也学学做饭,偶尔帮着去附近的大统华买一些食材。




这么着时间一长,就具备了一身独居的能力,慢慢地主人家便用降房租作为交换,将做饭的大权交到了敖子逸的手上,Dylia每天晚上敲敲门探个小脑袋进敖子逸的房间说些想吃的菜,敖子逸也乐得第二天有事可忙。






后来认识了李天泽,两人交往更密切一些后,住家有时候周末会邀请李天泽一起来家在后院bbq,Dylia对李天泽似乎很有兴趣,在李天泽第一次来家后就缠着敖子逸问他好帅他是谁。




敖子逸心想,小丫头,在国外生活了那么多年,审美倒还是个正统的中国姑娘。




后来为了生活更便利一下,敖子逸买了辆二手的bmw,为了节约路上的时间又找了dt的房子,车子的油费保险费房租加一块儿,生活开销噌地就上去了。




为了给自己节约点开支,也出于一点点私心,敖子逸便邀请同样不是很满意自己住所的李天泽搬来与自己同住。




收拾行李从住家搬出的时候,主人痛惜失去了一个得力大厨,对他很是不舍,邀请他以后再来一起bbq。










04


搬到dt后的生活立时变得丰富多彩了起来,不知是因为周边热闹可玩的多还是因为多了李天泽这么一个愿意跟自己到处去浪的伙伴。




国外的生活节奏说快也快,说慢也慢。准备考试的时候在家复习得焦头烂额就为了拼个a,不上课的时候他们俩就跟成千上万的球迷一起,换上统一的服装绕过安大略湖去看喜欢球队的棒球比赛,湖边有会抢游人食物的飞鸟,也有安逸地坐在长椅上相互依偎的情侣。




住在一起的第一年夏天,敖子逸开车带着李天泽去了Niagara fall。


路途遥远,道路宽阔,路上车流量又少,李天泽抱着一大包薯片在副驾昏昏欲睡。




敖子逸开着车,独自跟着广播里的音乐原地摇摆,觉得颇为无聊。




“天泽?”


“嗯,怎么了?”李天泽声音里蕴着睡意,一句话说得黏黏糊糊。




“你有没有听过那句话,你家那块破布是世界上最大的破布?”


“破布?什么破布?你说我的裤子吗?你们这种老年人不懂,破洞裤才是时尚。”




“算了你睡吧。”敖子逸无语地摇摇头,一个人无聊总比被李天泽气得冒火好。


话是这么说,可是敖子逸一挑起这个话头,李天泽就睡不着了,开始在旁边继续嘎吱嘎吱地啃起薯片,在手机上找起了周边好吃的店铺。




“敖子逸,我们等会儿去这个小镇好不好,Niagara-on-the-lake,听着就感觉很浪漫。”


“那你等会儿给我开个导航,那个地方我也听过,但是不知道在哪儿。”








两个人去大瀑布拍了一堆的游客照发朋友圈,美其名曰“不来一趟大瀑布枉费到加村走一遭”。




虽说是在国外,但其实全世界的景点都差不多,永远都是一大堆不知道工作为何物的游客。


敖子逸和李天泽在售票处的取票机取了先前预订好的船票,排了半天的队一点点的挪终于挤到了船上。




寻求刺激的李天泽一上船就蹭蹭蹭地上了船顶平台站到了船头,要不是披着一层塑料布倒是颇有几分铁达尼号的感觉,敖子逸忍住了从背后搂上去的欲望,一把把小兔崽子拎了下来。




“把你的手臂放下来,一个人占三个人的面积了都,看看旁边自拍的大妈都快把你瞪出个洞来了。”




李天泽放下手臂倚在栏杆上,掏出手机也开始拉着敖子逸专心自拍。




不一会儿船就开了,敖子逸拽过兴奋到变形的李天泽,拉起他塑料雨衣上的帽子,两边绳索一抽把李天泽的脸严严实实包在了帽子里只剩下个出气的鼻子。




李天泽在帽子里大叫“敖子逸你把我放开你这样都照不到我帅气的脸了你是不是想把我变丑然后一个人帅!”奈何嘴也被塑料布蒙住,敖子逸只见他嘴巴一张一合冒出一团一团的水蒸气。


“是啊谁叫你把我吃死我就只剩个帅了。”又抽得更紧一点,双手灵活动作期间绳子已经绑出了一个标准的蝴蝶结。




“你说什么大声一点我完全听不见啊啊啊啊啊啊啊啊放开我我要窒息了!”




敖子逸看李天泽在自己手下胡乱挣扎,终于妥协解开绳结松开一些,捞出李天泽闷得有点汗湿的小脸。




“敖子逸我警告你你这样我要告你谋杀的。”


“警察不予处理。”


 


斗了一通的嘴,空气中的湿度开始显著增加,敖子逸才想起来给自己也戴上帽子抽上绳结。




“啊啊啊敖子逸好大的雨!!!我要崩溃了!!!”李天泽伸着两只爪子挡在头上张牙舞爪地喊。


“你个瓜皮这不是雨是水啊!我都跟你说了给你戴帽子是为你好你还诬陷我是要谋杀你你说你是不是挺没良心的?”敖子逸扒拉出李天泽的脸,让他转头看眼前大瀑布溅起的水雾。




“你看那里是不是有一道彩虹。”敖子逸拍拍李天泽的脑袋,让他朝自己指的方向看。


“是诶!那里也有一道!那边也有!”小猫终于不在水雾中挣扎,开始感受到了游玩的乐趣。




船还在缓慢行进,眼见着就开到了最靠近瀑布的地方。


这时的李天泽也顾不上什么彩虹不彩虹的了,只想着找个地方躲起来,满头满脸的都是四处飞溅的水,有的甚至从雨衣的衣摆里钻了进来打在了身上。




敖子逸看他皱着一张脸眼睛也紧紧闭着睁不开的样子,好笑地把他压进了怀里。李天泽碰了一脸的水更加不爽了,撩起敖子逸的雨衣下摆摘了帽子就往里钻。




这个小鬼头,他还穿着雨衣呢,这么一钻自己的衣服也沾了个透湿。敖子逸又是气又是笑,想也没办法了,反正大夏天的一会儿就能干,伸手就揽住了怀里的李天泽。






李天泽在敖子逸的雨衣保护下又恢复了元气十足的模样,掏出刚放进裤兜里的手机在敖子逸尚且干燥的衣摆蹭了蹭滑开,又开始玩起了自拍。




画面里他笼罩在一片红色的光里,头顶是敖子逸的下巴,后颈的头发牢牢地贴在皮肤上。他觉得这个画面好笑,随手点了保存。






过了那一段最艰难的瀑布之后船开始返程,敖子逸低头看见雨衣里的李天泽还一脸天真地玩着自拍,略一低头,隔着一层塑料布在他头顶的发旋上落下轻轻的一个吻。






就让这个不为人知的吻留在这道彩虹和这片水汽里吧。他心想。




总会有消散的一天,但是也一定会再度出现。










05.


下了船后两人抖着湿衣服等盛夏的日光将衣服烤干,沿着瀑布两边的道路慢慢散步去取车。




“诶敖子逸,你说美国人民多亏啊,他们那儿小小一观景台看得见个啥,还是我们这边儿好,看得一清二楚,视野辽阔。”李天泽乐得在原地转了个圈才继续往前走。




“亏大了亏大了,就凭这一点让我选我也要住在加村。”敖子逸乖乖接梗。




“诶!是吧我也这么觉得!”






玩了这么大一圈也着实有一些饿了,虽说瀑布周边好玩的还够两人在这儿多住一天,但是李天泽现在满心只想着去湖上小镇。




两人上了车开了导航,李天泽指挥敖子逸操作,一如往常配合默契。开着开着眼前的车越来越少,甚至到后来已经看不到湖了。




“这地图不会是骗我的吧?说好的niagara呢这都离了多远了,不会是个靠名字蹭热度的吧……?”


“蹭个头热度它想叫什么叫什么,嘴一天叭叭的就你能说,歇会儿吧李大哥我听着都口渴。”


“你说得有道理,我确实有些口渴了。”李天泽端起一边的保温杯仰头要喝,敖子逸看见他端起杯子,顿时玩心大起,抓着杯底往上一抬,杯里的水倒了李天泽一身。




“敖子逸我杀了你!!!敢再三残害你泽爸爸我看你是真的不想活!”说着一盖瓶盖也顾不上擦拭身上的水了伸手就要去掐敖子逸的脖子。


“诶诶小心你敖爷爷开车呢,掐死我你也得陪葬。”




“好的,你坐在此地不要走动,我去给你买几个橘子。”


“我就吃两个,剩下的都给你。”


“…………敖子逸我cnm。”




一路上绊着嘴就到了小镇,小镇上来游玩的人不少,敖子逸好不容易才找到个停车的位子。


李天泽已经饿得不行,摸着肚子一路唱着好饿好饿好饿我真的好饿,洗脑得敖子逸直想把他嘴给捂上。




人饥饿的时候什么都顾不上了,两人找了家看上去人比较少的餐馆就进去坐下点餐,光是餐前的柠檬水李天泽就猛灌了两大杯。


景点的食物大多数情况下都不咋地,好在逸泽两人实在已经饥肠辘辘,李天泽风卷残云地蘸着酸乳酪吃完一大盘土豆馅儿的意式饺子,扒着剩下的炒洋葱开始觊觎敖子逸面前那盘意面。




敖子逸卷一口面条进肚,不用偏头都感受到了李天泽盯着自己面前食物那个饿狼般的眼神。


他抓起被自己放在一边的煎吐司塞进李天泽嘴里,吐司上还裹着一些意面的肉酱,沾到了李天泽的嘴角。


“你记不记得我们俩第一次见那天,你连一盘pad thai都吃不完。”


“你别说了,我现在觉得我还能再吃下一大碗pho。”三两口又吃完吐司的李天泽怨气已经化成实体冲破了屋顶。




敖子逸只好招来服务生又点了一份松饼。


然而盘里的意面还是被李天泽卷去不少,只好靠李天泽吃不完的松饼填饱肚子。




可以说是曲线救泽了。






吃饱饭的李天泽终于恢复了平时的大爷样,不再攥着两个小拳拳喵喵叫着要吃的。


敖子逸是又爱又恨,虽然他喜欢惨了李天泽要吃的时候又甜又软的样子,可是他吃起东西来六亲不认的样子只会让敖子逸陷入同样的饥饿。




敖子逸看着李天泽迈着大步在前面四处拍照,好像又看见了初见时那个看什么都觉得新鲜好奇初来乍到的小崽子。


那时候的他会跟在自己的身后说我想吃这个我想吃那个,那个是什么这个看上去很有趣,也会怯生生地躲在他身后说你先点吧我还没想好要怎么说,出去逛街买给妈妈妹妹的礼物的时候也缩着不知道要怎么开口,俨然一个小朋友样子。




他加紧几步跟了上去,撸了一把在李天泽跑跳过程中飞起的头毛。




这会儿正赶上加国整十国庆期间,街边的花好多换成了红白两色,看上去整齐划一得像是间隔着站立的小锡兵,道路两边散布着各式礼品店和露天咖啡馆,店的招牌两侧还挂着枫叶旗。


他们散步到了人比较少的住宅区,这里的建筑好多还是老式矮房的造型,门口绽放着大簇大簇的绣球花,庭院里摆放着刷白漆的秋千,门廊上挂着精致的吊灯。




“好想赶紧退休然后在这里买个房子养老啊。”李天泽感叹说。


敖子逸捶了一把他的肩膀:“你可算了,大学还没读完就想着退休,八字还没一撇呢李天泽同学,醒一醒。”






可他着实把这句话放在了心上。










05.


“李天泽,你知道吗,这里和我的家乡太像了。”敖子逸站在魁北克的一座桥上往下城区望。


感受到李天泽投来的眼神,他继续向下说。


“可能还要再特别一点,你看我们眼前这条盘旋着向下的街道,魁北克只是下城区这样,在重庆,到处是这样的路,大马路小街道,甚至居民楼,都是有高低差的。”




李天泽突然来了兴趣,转过身倚在桥边,等着敖子逸继续往下讲。




“走进一个商场,进去的时候你看着它是一层,再往上走一层,又是一个通向马路的门口,连着三四层你都能一眼望见门口的车流。我就在这样的地方长大,和北京很不同吧?”


“是很不一样,北平北平可不就是平嘛。”




“游客最喜欢提的就是洪崖洞,我倒是觉得洪崖洞除了夜景没什么可说的,只不过在我有一年招待外地来的亲戚的时候,发现了有一家很好吃的抄手店。”


“抄手是什么?”


“馄饨,云吞,大概都是差不多的东西吧,叫法不同罢了。”


“那等我们都回国了,你带我去呗?”


“不得行不得行,三爷忙得很,要去你自己玩去。”




李天泽听他这么说,心下却是了然。他什么时候真的拒绝过自己的请求。




古城也没什么好逛的,要说国内旅游城市的特色街都是用十倍的价格卖着义乌小商品市场批发来的东西,那么国外的旅游城市也只不过是用差不多的价格卖着一些文化衫纪念杯冰箱贴之类的小玩意。




偏有人乐此不疲去收集,家里的冰箱上已经贴了半面李天泽跟敖子逸四处游玩搜罗来的冰箱贴。


敖子逸也对此表示过质疑,他说李天泽一个不做饭的人,几乎都不怎么碰冰箱,为啥要买那么多冰箱贴。


李天泽理不直气也壮,说是看见的时候都内心很有成就感。


敖子逸反问那你平时看得见它们吗?


李天泽反手就是一个mmp献给尊敬的敖三爷。






06.


浑浑噩噩也是过,勤勤恳恳也是过,很快两个人就都要毕业回国了。


敖子逸每天都吹着口哨哼着小曲,欢庆着终于可以扔掉李天泽这个拖油瓶。


李天泽懒得理他,又往嘴里扔进一颗瑞士莲,温度刚刚好,没有热到外壳都软化,也没有冷得流心梆硬。




他摊在客厅的沙发上,面对着两个最大型号的行李箱满脸的愁容。




“敖子逸,我突然想继续读master了。”


“你别想了,起来收拾东西。”拽着李天泽的一条手臂硬是把他从沙发上拉了起来。


“能不能让我好好做一条咸鱼!”


“不可以,再检查检查你的护照,有没有放好。”


“好了好了我那次之后都放在随身的包包里。”




敖子逸又想起了两年前的时候刚考完final的那天,两人熬了个通宵玩VR游戏,天蒙蒙亮敖子逸倒头就要睡,李天泽却要跑出去看早场特惠的电影。




敖子逸不甚感兴趣,也更不理解,被李天泽诋毁说是老年人不懂年轻就是要朝气蓬勃。




每天早上怒吼着不想起床的可不是敖子逸。




听着李天泽关门的声音,敖子逸头一偏就陷入了柔软的枕头,开始打算好好补一觉。


不到一个小时就被李天泽的夺命连环call惊醒。




“敖子逸我去看deadpool结果竟然被以为不满17岁不让我进去!怎么有这种人啊还非要我出示证件,我又不傻谁会整天把护照带在身上乱跑啊!长得鲜也是我的错吗这个世界有一点不公平……”


“我知道了,定位给我,我这就来。”




敖子逸抓了一把头发,睡眼惺忪地跳起来套上衣服裤子拿了李天泽和自己的护照就往外跑。


小鬼头居然背着我去看deadpool说好的一起看呢,叛徒!




敖子逸一边咬牙切齿地记恨李天泽,一边朝着他发来的定位开。


出都出门了,索性也把电影看了吧。




到了电影院送上护照,本想把自己的护照一并掏出给拦路虎看,意料之外被直接放行。


走进影厅坐下后李天泽就骂骂咧咧说欧美人不会看亚洲人的年龄,他虽然鲜了点也不至于连17岁都没到吧,这个锅还是要甩给欧美人,一个个十二三岁就老得跟我国成年人一样。


敖子逸在一旁偷笑,咧着嘴说那怎么看我就给过呢,李天泽又开始狡辩说可能是因为看到了你挂到下巴上的黑眼圈一看就是个苦逼的加班狗吧。




还不等李天泽吐槽完,前面的肌肉大哥回头恶狠狠地瞪了他一眼,吓得他立马噤声。




从那以后,李天泽就学会了把护照放在随身包的夹层里,竟也派上了几次用场。








07.


“这次一别,不知道什么时候能再见了。”李天泽晃着手里的酒杯。


“李大哥什么时候也煽情起来了,有什么的想见面一个飞的不就见着了,国内可不像这儿,听说高铁也方便,我们还可以约着坐一次高铁。”敖子逸一脸满不在乎道。


“土鳖吧你,还约着坐高铁。”李天泽又是一个白眼。




“那明天我们一起打个车去机场,入关前再最后一起吃个Tim Hortons,到时候可是真的要说再见了。”


“我觉得ok。”




可是离别没有想象中那么容易,光秃秃没有任何装饰的冰箱面,整整齐齐没有李天泽随手乱甩的衣服的沙发,两个人一起打游戏的客厅,都只剩下了一片空荡荡。




第二天一早,当两人一人推着两个巨型行李箱还背着鼓鼓囊囊的包的那一刻,他们四目相望。


这一刻是真的来了。




一起住了几年,每个角落已经都是和彼此的回忆,不是情侣却胜似情侣,好像每一个角落都记录过两个人互怼拌嘴的声音,地毯上每一平方米都掉过李天泽的薯片碎屑,厨房的每一个厨具都投射着敖子逸无数个日夜做饭菜的身影。




相遇已经不是件容易的事情,更不用说分离。




以往嬉笑打闹的两人此时心里都像压了块大石,想说点轻松的,却都不知道如何开口。




沉默着打车去机场,沉默着取票托运,然后紧紧拥抱彼此,一整天唯一的交流竟是一句“有缘我们江湖再见”,再先后入关。




回国是一场历时长久的夜间飞行,十三个小时的黑暗足够他想很多很多事情。机舱里的灯光也一盏盏都熄灭了,只剩下头顶亮着粉紫色的两条,提醒你正身处高空,坐在逼仄的座位上。


李天泽头一歪,靠在柔软的u形枕上沉沉睡去。


梦里他回到了刚来到国外的时候,敖子逸变成了接待自己的直系学长,从接机到安排住宿都尽心尽力,李天泽贪图他的温柔,他沉溺李天泽的容颜。终于在一个圣诞假期在温暖的壁炉前向自己坦白爱意,后来两个人住到一起,闲暇时做饭也做|爱,床下斗嘴床上摔跤,每一次他都是被压得死死的那一个。




他们一起去看电影,在黑暗的电影院里敖子逸伸手揽住自己的肩膀,侧过头交接一个浓得化不开的吻;一起去旅游,在不同的套房里解锁床上的一百种奥秘;一起做饭,他是敖子逸背后捣乱的那一个,切好的生鱼片还不等装盘就进了他的口。




梦境定格在了敖子逸围着围裙搅着锅里的粥,他穿着一件宽大的衬衫,无声无息走到敖子逸的身后,探过头给他一个晨起的啵。




他突然就醒了,空姐在亲切地询问是否需要泡面作为夜宵,看见李天泽的脸时怔了一下,问是否需要帮助。




李天泽才后知后觉地发现脸上一片冰凉。










08.


回国之后的生活就是一份份地投简历去面试等回复,忙得无暇去关心这些情情爱爱的。




终于迎来了一个空窗期,李天泽草草地收拾了点衣物,去了敖子逸的家乡重庆,那个在他口中魔幻得让人想一探究竟的3D城市。




他在洪崖洞附近找了家四星级酒店住下,每天早上都去洪崖洞不同的店里吃一碗抄手,辣得大汗淋漓也不顾。




他走进了最深处的那一家店,据说这里的味道很正,他挑了张看上去干净些的桌子坐下,招呼老板娘要一碗老麻抄手。




老板娘听出了他的外地口音,担心他吃不了麻,又问了一遍麻度要什么。






“给他一碗微麻,我要一碗老麻,再给我们一份凉糕。”


敖子逸的声音突然在身后响起,李天泽拿手机的手一顿,耳膜像炸开一样在脑海中噼里啪啦放着烟花。




他僵硬地转过头,看见那人像是没事人一般走到他身边坐下。




“你来啦?重庆怎么样?”


“是个让人一见钟情的城市。”


“那……那我呢?”






“你是日久生情。”








-end-



评论

热度(617)

  1. 共24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